【慎商】犹可追(5)

因为不喜欢凌不疑驯化了程少商,所以自割腿肉。非常OOC,一切不符合都算我的!!介意勿点。同时因为觉得原著里面的女生其实都很有个性,在自己的理解上加了发展,介意的勿点!!!爱情线发展比较慢,不太擅长写爱情的请勿点开!!!!

宣神谙夜里睡的并没有那么安稳,早早地起了。程少商看着眼下乌青的宣神谙,想拿出之前熬制的蔗糖煮粥。特意还准备了枸杞,红枣,又想起来邳医正说的娘娘平日里少食,现在肠胃太弱,吃不得一些硬物。程少商想着便把米磨成浆煮,还容易喝。

 

程少商的动手能力是不容置疑的,想着便想找翟媪把米磨成浆,翟媪想着宫里面磨浆子的工具一向都是在光禄寺处理,由光禄寺提供食物。若是要磨米浆的话,怕是要找珍馐署的厨娘们来磨。今日的话,怕是来不及。这便是一个难题。少商想了想,有什么办法可以将这些米粒磨成浆。想起来原先在村庄里看到的都是一个巨大的石磨盘子,用马转动,或是三四个人推动。那要是用小些的石头去挤压呢,若是如此的话,会不会方便宫里或是力气小的女娘使用。

 

说干就干,程少商拜托几位宫侍拿来些平整的又重的石头,她将带着凹槽的木板已经摆放好,让他们将石头放在木板上,紧接着便将米放在石头底下,拜托宫侍将石头推动。紧赶慢赶,终于是将米浆磨出来五盏。

 

谢过宫侍之后,程少商拿着米浆便回了永安宫。

 

正巧赶上珍馐署的宫令来送酪浆,程少商拿着米浆和酪浆一起进了殿,连忙和翟媪分享,顺便开始煮粥。

 

“少商,你是准备做什么给娘娘吃。这香味倒是浓醇。”

 

“翟媪,放心,我这是新研究的浆酪,想着既给娘娘开胃,再给娘娘滋补。”少商原先是将米与食材一起煮制,当时的甜粥,宣神谙倒是用了不少。今日的话怕是更能喝掉一些。

 

少商在厨房中忙的热火朝天,时不时的关注着粥的咕嘟情况。

 

五公主醒来之后,只觉得不知道如何面对宣神谙,昨日一时冲动,将多年心事全都说了一通,虽然畅快,但是有担心宣神谙面对不了这样子的自己。

 

五公主一直觉得自己的阿母,虽然身在高位,但是一直都不开心。在她年幼的记忆里,阿母似乎从来都没有开颜大笑过,总是从容不迫,没有失态的时候。偶尔,眼神中有些遗憾,有些落寞。

 

原本,五公主不知道为什么。

 

后来,在越姮的生日宴上,她明白了。她的阿父和越姮两个人心意想通,所以他们俩个视线交缠,就算阿母已经是皇后了,但是她丈夫的心不在她的身上。每一次,阿母的目光,都追随着心意想通的两个人。难怪,难怪,难怪。

 

五公主想着自己再乖巧些,自己的阿父是不是就愿意见自己的阿母。可是后来发现,连自己都不能常见到文帝了。霍不疑进宫的那段时间,宣神谙照顾着他。文帝去长秋宫的次数变多了。五公主觉着霍不疑是个好借口,但是怎么接近他。不料,越姮的三公主也是很喜欢霍不疑。五公主只能自己显得蛮横些,霸着霍不疑。

 

可年岁见长,男女有别,再加上霍不疑的脾气,五公主实在是不喜。再加上,霍不疑搬出宫之后,文帝又不常见宣神谙,甚至还给五公主赐婚。

 

五公主对自己的父亲的做法不认同,可是孩子对父母,又能如何呢。常常失望,仍抱有希望。最终,宣神谙自请废后,让五公主彻底的明白了,这些东西,到最后挽回不了自己父母之间的感情。

 

五公主呆愣的想着要怎么办,宣神谙已经过来看她。

 

宣神谙穿着素色的襦裙,自从废后之后,她便重新穿起了这些素色的衣服。母女之间,两个人对视着。

 

“子琼,你...昨日,不该如此放肆,你阿父,极其宠爱你,这些年,纵然你肆意挑选面首,欺负胞弟胞妹,也不曾重罚。何必说这些诛心的话,伤你阿父的心呢。”

 

“阿母,你们总是觉得我们是孩子,便什么都不知道了是吗?宠爱,这样子的宠爱和宠爱宠物有什么区别,觉得有意思了,招招手,我便巴巴地贴上去。那您呢,为什么,也愿意做成这样子的人吗?”

 

“子琼,我和你阿父,一路扶持过来,从来都是伙伴,你阿父必不会如此羞辱我。你阿父如此宠爱你,是因为你是他期盼了很久才来的孩子.....”

 

听到这个话的五公主,开始激动,“既然是期盼来的孩子,为什么,为什么到最后,阿父却宠爱越娘娘,甚至为什么你们越来越疏远。既然是期盼来的孩子,为什么我骄纵放肆,阿父也只是说不可理喻,却不来见我,既然是期盼来的孩子,为什么,还要让我和越候府联姻。”

 

“子琼,你确实是我和陛下期盼了很久的孩子,当时,你阿父刚平息战乱,朝廷百废待兴,他身边多的是各种各样的朝政民生。朝廷刚安定,你便来了,予怀你之际,你阿父日日过来看你。你年少时,便是蹭破一点伤口,他都要心疼好久。当时,也是予和陛下最安宁欢愉的时候。可是,你阿父他不止是你的阿父,亦不止是予的丈夫。我们携手扶持过一段路便已经够了。他对我,虽不及对待越姮深情,可不曾亏待我半分,地位也是不曾动摇。宣氏一族,因为予的缘故,如今也是赏赐颇丰。你的兄长阿姊,便是废了太子位,如今也是安稳度日,他自由了。你二兄如今也是过的很好,你阿姊如今夫妻恩爱。至于你,越候一家日后还是会被重用,更何况,子端成为太子,他也不会害了自己的舅舅一家,你嫁过去,依旧可以享受公主的待遇。让你嫁给越候子,只为了你还能享受公主的待遇。你到不可如此误解你阿父。”

 

“阿母,那您呢,您就一点遗憾都没有吗?那时候的安宁和欢愉,您就不怀念吗?”五公主听完,只紧紧盯着自己的母亲看。

 

“遗憾吗?为什么遗憾呢,你阿父并没有亏待予,只是他不爱予,待也尊我,敬我。便是战火连天的时候,予也是安坐后方,比起那些在战乱中死去的女子,予幸运的不是一点两点。你若是说,为什么不去强求你阿父爱我,子琼,予感受过的,当时,予感受过的。只是,人的心都是偏的,便是你阿父也是不能避免的。你可明白。”

 

说着话的宣神谙,她似乎不止是和五公主说这些话,似乎也是在劝解自己,告诉自己,已经很幸运了,不要再强求了。再强要的,也不是自己的。

 

“日后,你若是得空,便也来宫里多呆呆。予也怀念幼时有你在身旁的日子。不过,你若是能再快乐些,不再计较那些权势,宠爱,只在意自己,予会更开心。”

 

望着,宣神谙如今似乎释怀的样子,五公主突然觉得,她错了。比起吸引阿父的注意,她似乎很久没有陪伴在阿母的身边。

 

这边,程少商的粥已经煮好了,端着粥来找宣神谙。

 

“娘娘,今日的浆酪,我在里面加了米浆,更有清甜的味道,您尝尝。”程少商如今的礼仪规矩其实已经很好了。不过是在宣神谙面前活泼些。她莲步轻盈,手上端着浆酪到平稳的很。


五公主还是觉得程少商有点碍眼了,“就是只有我阿母有吗?难道本公主不能尝尝吗?”

 

不知道为什么,五公主还是想刺一刺程少商。

 

程少商似乎也知道五公主会挤兑自己一番,“那少商必然是不敢的,五公主,自然也是有的。”

 

“如果好吃,本宫自会赏你一番。”

 

宣神谙看着两个孩子,笑着摇摇头。


评论
热度(1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随便的杂食性饕餮 | Powered by LOFTER